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高被引+1区!中医药抗肿瘤研究进展高质量论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20:37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中医药免疫调节研究团队戴振华教授及其团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影响因子7.42,中科院小类-药学方向一区,JCR-Q1,2020年发表)题为“Antitumor effects of immunity-enhanc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系统总结中医药免疫调节机制及其抗癌效果)的中医药领域综述论文,被Web of Science列为高被引论文(同一年同一个ESI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按照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目前他引82次,标志着该篇综述在药学学科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近十年来肿瘤免疫已经成为国际医学研究热点,中医药抗肿瘤治疗有其独到之处,关于中药如何通过增强免疫反应而发挥抗肿瘤作用的研究已有报道,但有关中医药通过调节免疫反应抗肿瘤的综述却缺如。

戴振华教授团队从免疫学的角度总结了近年来中医药通过调节免疫反应抗肿瘤的研究进展,归纳了抗肿瘤治疗的中药复方及其单体成分,系统概括与探讨了其不同的细胞与分子免疫调节机制,尤其具体描述了中药对各种免疫细胞例如T/B淋巴细胞,调节性淋巴细胞,树突细胞,自然杀伤细胞以及巨噬细胞等分化与功能的作用与影响。该综述共引用文献128篇,客观地评价了中医药抗癌的优势与局限性,为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免疫调节机制及其抗癌效果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对扩大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