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6:18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spitalization rehabilitation alleviates long-term immune repertoire alteration in COVID-19 convalescent patients”的学术论文(影响因子8.755,中科院大类1区,小类2区;第一作者:冯兵,中药药理研究团队;通讯作者:刘云涛,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该研究显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机体后天免疫功能在一定时期内仍存在异常,但应用中医药调理、呼吸训练、适宜的体育锻炼等方法尽早进行康复调理,可显著改善感染后机体的后天免疫功能损伤,加快康复。这一关键发现可能会改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康复策略,对于后疫情时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长期潜在影响评估,探索促进免疫功能康复有效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免疫反应在病毒感染中至关重要,COVID-19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免疫反应需要深入探索,尤其在重症和长新冠患者中。有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康复后免疫系统会发生变化,但免疫系统变化的持续时间尚不清楚,且针对该变化帮助机体免疫功能恢复的有效干预手段也有待探索。对于上述问题,张忠德教授团队及郑广娟教授团队利用全景免疫组库评估方法,针对疫情早期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恢复期患者,对比8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康复者和12例健康对照者的免疫组库特征,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6个月后机体淋巴细胞减少、T细胞受体(TCR)和B细胞受体(BCR)的多样性降低,B细胞储备激活,这些证据证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机体的后天免疫功能恢复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研究结果还表明:与未接受中医药等康复调理的人群相比,接受中医药调理康复者免疫功能有显著改善,有助于加快康复。

张忠德教授团队长期参与COVID-19临床一线救治,发现不同特征患者疾病进展和预后存在差异。为明确这种差异背后的免疫学背景,张忠德教授团队与医院病理科、中药药理学研究团队郑广娟教授联合,先后开展了中医药防治新冠的免疫机制研究、新冠康复后随访及新冠疫苗接种后免疫水平动态监测等工作,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应急项专项及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项目,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

张忠德教授简介

张忠德,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作为编写组副组长参与制定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至第十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带头人,研发“扶正解毒颗粒”“健儿解毒颗粒”并实现成果转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简介】

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由张忠德教授牵头建设,以多学科交叉平台为支撑,围绕理论创新、循证评价、机制研究、新药转化四大研究方向,进行高水平人才培养;团队牵头编制的《中医药临床科研应急攻关工作指引》2022年5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印发,为应急科研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工具;建设国家中医药应急数据采集平台,为16省42市疫情点提供中医药应急数据采集服务,年度完成超过4万人份数据采集。

团队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与合作机制,在联合攻关、高水平成果产出、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团队主要成员2022年3月受邀全程参加世界卫生组织考察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筹备工作,向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供安全有效的中国方案。

中医疫病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部分成员)

【中药药理研究团队简介】

以郑广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中药药理研究团队是广东省中医院优秀科研团队。团队聚焦于中医药的作用机制研究,以心脑血管病、肿瘤、银屑病、代谢综合征及免疫相关性疾病为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团队承担和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20余项。团队专职人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6篇(影响因子共计107.83,最高影响因子12.804),核心期刊论文16篇,获授权专利2项。

中药药理研究团队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