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刘良院士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领军期刊《Engineering》发表:鸟氨酸具有成为类风湿关节炎疗效评价指标的潜在价值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6:11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良院士中西医诊疗融合创新团队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方勇飞主任团队合作,在中国领军期刊《Engineering》(工程)发表了题为“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ecreased Ornithine Level and Alleviation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Patients Assessed by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of Sinomenine”(“血清鸟氨酸水平下降与类风湿关节炎缓解情况密切相关:从青藤碱的一项随机双盲临床试验中得到的启示”)的学术论文。项目组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HPLC-Q-TOF/MS)技术对治疗前中后类风关患者血清样本进行代谢组检测,首次发现血清鸟氨酸水平与类风湿关节炎的活动情况密切相关,即随着治疗缓解,鸟氨酸水平显著下降;且治疗前鸟氨酸水平可一定程度上预测正清风痛宁治疗后的疗效应答情况,提示鸟氨酸具有成为类风湿关节炎疗效评价指标的潜在价值。

《Engineering》是中科院JCR期刊分区1区期刊,在全球工程综合期刊排名第一,2021年影响因子为12.834。正清风痛宁(SIN)是从中药青风藤中提取出来的单体成分,与同类型产品相比较,有效成分清楚,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且价格低廉。从1992年至今,刘良院士团队进行了一系列正清风痛宁临床、药理、药物制剂等相关研究,是目前唯一被纳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双目录的治疗类风关单体药物。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通过前瞻性、双盲双模拟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开展了正清风痛宁单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有效性与安全性研究,结果表明正清风痛宁与甲氨蝶呤单药疗效相当,正清风痛宁与甲氨蝶呤联用较正清风痛宁、甲氨蝶呤单用效果更好;在不良反应发生方面,正清风痛宁单药治疗组转氨酶升高的不良事件发生率远低于甲氨蝶呤组。结果为正清风痛宁治疗类风关的临床应用提供了高质量临床研究证据。

正清风痛宁治疗类风关临床有效性评价

本研究第一作者为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石颖博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潘胡丹教授;通讯作者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良院士、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方勇飞主任。

该研究由湖南省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及澳门特区科技发展基金资助。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