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团队研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之间存在共患病的可能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21:46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医药防治心血管急症临床研究团队陈伯钧教授及其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影响因子6.93分,中科院小类-数学与计算生物学方向1区,JCR-Q1)发表题为“Potential shared gene signatures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between atherosclerosis and depression: Evidence from transcriptome data”的学术论文,揭示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之间的潜在的共病机制,为开发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共患病的药物提供了新的通路和靶点。既往研究显示,抑郁症病人患动脉粥样硬化相关心血管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2-4倍;同时本身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相关心血管病的患者其进一步并发抑郁症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倍。这意味着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之间可能存在相互促进的共病关系,但这两种疾病相互影响的内在机制至今仍未被揭示。

针对这一临床问题,陈伯钧教授带领的中医药防治心血管急症临床研究团队通过对临床发现和既往研究的总结,利用基于转录组芯片的GSVA分析以及基于随机森林的Boruta和Recursive Feature Elimination的机器学习算法,创造性地揭示了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之间的串扰机制:抑郁症可能通过“Lipid and atherosclerosis” 通路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而动脉粥样硬化则可能通过“Tryptophan metabolism”通路促进抑郁症的发生,且CASP1和MMP9在此双向通路中可能起到主要的调控作用。

该研究清晰地揭示了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之间共患病的可能机制,为开发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抑郁症共患病的药物提供了明确的通路和作用靶点。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