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州中医药大学邹旭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宋健平教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0:56 来源:校工会 撰稿人:方 花;审核:谭少明 点击次数:

4月27日,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当天下午,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宋健平教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邹旭,中共党员,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

邹旭同志深耕临床一线35年,主攻重症、急诊、心血管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勇担抗疫使命,彰显大医精诚,十余次逆行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用中西医“组合拳”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为全国抗疫作出中医药贡献。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负责人,所在医疗队获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代楷模”称号;援港抗疫,带领医疗队取得中医药参与危重症救治等“六大突破”。率先运用扶正救肺理念,与张忠德教授联合创立扶正解毒方,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得到世卫组织高度评价。坚持守正创新,勇攀科技高峰,在国内最早制订慢性心衰中医诊疗方案,主编国内首部新冠肺炎中医医案类书籍,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获广东省科技奖一、二、三等奖。培养铁杆中医,传承岐黄薪火,大力推行中医师承项目,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9名,主持教学改革课题多项。心系百姓健康,传递生命温度,以仁心仁术“圈粉”无数,是传播岐黄文化和中医药健康知识的“金话筒”。荣获“中国好医生”“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好医生”“广东医师奖”等。

宋健平,中共党员,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主任。

宋健平师从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教授,致力于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尤其是热带病临床和科研工作,创新多个青蒿素复方和灭源控疟方案,为全球消除疟疾提供新药和技术。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持课题50余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6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全国消除疟疾工作先进个人”,为我国青蒿产业的发展和国产青蒿素类药物“走出去”作出了贡献。

带领广东青蒿抗疟团队坚持在疟疾流行地区开展青蒿素复方防治疟疾临床研究和国际推广20余年,建立了6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形成了青蒿素复方全民服药、快速灭源控疟的“中国方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承担中国援助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广东省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疟疾防治任务,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好评,获得受援国颁发的“疟疾防治突出贡献奖”和总统勋章。项目成效受到中外国家领导人的赞赏、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国际学术界的认可,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恶性疟全民服药现场实施手册》,是《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成功案例之一,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