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护理本科教育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护理学院可追溯到1970 年开办的广州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卫训班。1978 年卫生部部属广州中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创立;1999 年成立护理系,并于同年招收首届护理学专业本科生;2006 年获评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 年护理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 年获得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12 年中医护理学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19 年获得护理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护理学院秉承“仁爱为魂、技能为本、中医为韵” 的办学理念, 护教融合,强化临床,坚持中医特色,培养中西贯通的应用型护理人才。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另有两个党支部获“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称号。学院学生工作成绩优异, 获评“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广东省优秀学生会” 等荣誉。并在多个领域屡获表彰, 曾获全国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广东省优秀社团。

 目前,学院设有护理学基础教研室、护理学临床教研室、中医护理学教研室、护理学人文教研室,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学院拥有高素质且敬业的师资队伍,注重学科交叉,师资具备多元化学科背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强教学能力,曾在各类竞赛中屡获殊荣。

 护理学院护理技能教学实验中心是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中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要组成。实验教学条件实力雄厚,实验教学面积为6440平方米,由基础护理技能、中医护理技能、专科护理技能和人文护理技能四大实训区组成,下设模拟病房、护士站、中医特色展示区、健康评估、模拟产房、模拟手术室、模拟ICU、居家康复中心、传染病区、中医饮食调护等多间专科护理实训室和形体训练室,以及学生自主练习区等,共计160个护理单元(床位、诊床);建设了覆盖沉浸式3D虚拟仿真训练系统、智能综合模拟人系统、录播系统等高端教学设备的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及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考核区;拥有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教务教学系统、智慧课室和PBL讨论室,为开展护理技能实训教学提供了先进的实训平台。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国家护理学交叉学科科教平台。

 学校临床教学资源丰富, 现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省内外临床教学基地 22 所。拥有广东省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国家级、省级专科护士及骨干培训基地。学院根据岭南地区中医药文化浓厚,有着良好广泛的群众基础等特点,护理学专业除设置《中医药学概论》《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临床护理学》等核心中医护理类课程外, 还设有《中医饮食调护》《中医健康管理》等中医护理特色课程。经过多年建设,学院现主编人卫出版社国家“ 十三五” 规划教材《中医护理学基础》及其他特色教材。

 学院立足湾区,面向世界,重视合作交流。近年,学院与我国港澳台等地区及东南亚多所著名高校开展本科生交换学习,护理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了境外院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