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4年居家康养与管理技术、社区中医慢病管理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暨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4-01 浏览量:


2024年3月29日-30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居家康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广东省中医院承办,深圳宝安区中医院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刘旭生教授中医慢病管理团队”协办的2024年居家康养与管理技术、社区中医慢病管理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暨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召开之际,正值广州中医药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传承篇之薪火相传名医、名家进校园活动。会议邀请名医大家专家学者校进行学术交流,培育弘扬广州中医药大学“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大学精神及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引导师生助力百年校庆出新出彩,赋能护理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区、各医院的医生、护士及研究生共100余名参与此次会议。


出席本次学术盛会的领导专家有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处二级调研员李俐辉,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鄢来均,广州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部长王萧,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副秘书长许京丽,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大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刘旭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熊学军,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居家康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丽丽,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谭益冰,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护理部主任廖惠莲,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唐晓娜广州市医养结合促进会副会长孙宗光等专家。

大会开始,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居家康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邓丽丽院长主持开幕式,介绍莅临的各位领导嘉宾。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邓丽丽院长主持开幕式

郭鸿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1周年,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建校100周年。"百年岐黄,逐梦一流",一直以来,学校抢抓机遇,坚持利用教育、医疗和文化优质资源,积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本次大会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从国家政策、产业规划、科研设计、临床实践等方面与大家充分交流,为大家提供一个开放包容、分享智慧、凝聚共识、促进合作的良好平台

广州中医药大学郭鸿副校长致欢迎词

金世明副会长强调了开展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并肯定了健全社区中医居家康养体系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指出,目前中医服务的发展形势呈现出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的趋势。培训班的召开恰逢新形势下中医服务发展的趋势,相信在高校助力孵化下,能够培养出多慢性病防治和居家康养方面的中医药新型人才,从而推动中医基层服务的发展。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金世明副会长为大会发表讲话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李俐辉二级调研员为本次大会发表讲话。李俐辉调研员指出: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战线全面贯彻《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形成了各地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并强调了2024年是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关键一年,仍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指示,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百千万工程”头号任务,把改革发展硬措施真正运用到实践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上,因地制宜,传承创新,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卫生健康有益经验,为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破难题、增活力,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最后,李调研员指出,本次培训不仅让广大医务人员了解到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前沿观点,也能够使更多医务人员学习体验更贴近临床的中医康养、慢病、中医特色疗法实践活动,对各医疗机构中医药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召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李俐辉调研员发表讲话

开幕式后,进行本次大会的专题授课。首先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李俐辉调研员讲授课程《解读国家卫健委护理发展政策》,通过详细解读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颁布的《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开展优质护理、印发护理专项规划护理服务改革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护理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

李俐辉调研员《解读国家卫健委护理发展政策》

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鄢来均院长讲授课程《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中医院校护理学研究生培养思考,介绍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一直是国家研究生教育的主线,也是我们的工作遵循和努力方向。

鄢来均院长《中医院校护理学研究生培养思考》

广州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王萧部长讲授课程《中医药科研思维的培养》,王部长提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科技支撑焕发时代生机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需要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构建扎实的理论体系,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让中医传统理论焕发时代生机

王萧部长《中医药科研思维的培养》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许京丽副秘书长讲授课程《一带一路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了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医药加速“走出去”的同时,还有越来越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爱好者来到中国“取经”,再将中医药带回自己的国家,让中医中药的中华瑰宝裨益更多人

许京丽副秘书长《一带一路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大科主任刘旭生教授讲授课程《中医慢病管理的实践与成效》,刘旭生教授介绍了慢病管理的疾病概念,并以广东省中医院为例,详细介绍了中医慢病管理在广东省中医院肾科的实践方式以及目前初显的成效。

刘旭生教授《中医慢病管理的实践与成效》


本次大会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增设两个分会场,分会场一为“名医进校园,薪火相传暨中医特色疗法专场”,该会场邀请了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护长刘宇,脑病科护长范玉珍,妇乳科护长叶淑华骨科护长胡杏平,肾病科护长彭鹿,“杏林寻宝”专家杨森(杨氏铜锤)师承弟子郭军军护士长以及广东省中医院黄秋媛、徐健莹、汪玲珍、黎汉湛、林毅、张艳十二位特色疗法能手,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何婉婉、施珍妮老师,为广大教职工及校友、学生提供固元灸、面饼灸、铜锤、贴敷疗法、竹罐、火龙罐、火龙灸、耳穴、温通刮痧、开天门等系列中医特色疗法的体验并品鉴了中医药膳、中药茶饮。在操作老师们的指导下,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中医特色疗法的奥妙神奇。



 分会场二为“社区中医慢病管理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深圳宝安区中医院三名工程广东省中医院刘旭生教授中医慢病管理团队”就慢病管理的科研与临床实践技能进行了专题分享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大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刘旭生教授带领肾病科副研究员吴一帆副主任医师,肾病科总护士长林静霞,慢病管理中心护士长邹涛,中医经典科护长刘宇,肾病大科揭西娜唐芳等专家进行授课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谭益冰杨明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护理部主任廖惠莲,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唐晓娜作为主持嘉宾助力本次学术盛会首先广东省中医院肾大科林静霞总护士长分享了课程《慢病管理之营养管理篇》从营养评估、营养指导、营养效果评价等多方面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的临床营养管理实践经验。

林静霞总护士长《慢病管理之营养管理篇》





广东省中医院吴一帆副研究员进行了《慢病管理与临床科研》的专题讲座,讲述了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肾脏病管理团队如何在临床实践活动中,设计并开展临床科学研究,提出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着力打造为临床科研型门诊的品牌发展模式。

吴一帆副研究员《慢病管理与临床科研》


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唐芳主管护师讲授课程《慢病管理门诊实践分享:肾病管理为例》讲述了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团队“肾情相伴,携手健康”的十年心路历程。

唐芳主管护师《慢病管理门诊实践分享:肾病管理为例》

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邹涛护士长讲授《精益管理在慢病管理中的运用》介绍了精益项目在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护理服务质量优化、流程优化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

邹涛护士长《精益管理在慢病管理中的运用》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中医经典科刘宇护士长讲授课程《慢病管理之运动管理篇》,介绍了从中医传动运动方式指导、运动处方的制定、经典运动三部曲等多方面介绍了广东省中医院慢病管理中心的运动管理实践经验。

刘宇护士长《慢病管理之运动管理篇》

广东省中医院揭西娜博士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可有效助力慢性管理,互联网平台和手机、小程序不仅可帮助患者学习掌握健康保健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能协助医护人员实现对患者的居家自我疾病管理课程内容新颖幽默。

揭西娜博士《新媒体在慢病管理中的运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邓丽丽院长讲授课程《构建慢病居家康养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慢病居家康养管理组织长效协作机制,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慢病数据采集平台,整合资源,完善分级诊疗医疗服务模式,推动慢病居家康养的发展。

邓丽丽院长《构建慢病居家康养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主持风采


最后,大家开展分组讨论,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获益良多,明晰了国家卫建委的方针及其系列举措,对中医慢病管理工作的开展也有了理论基础及初步的规划。至此,本次会议所有议程已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通过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处二级调研员出席会议,指导解读国家卫健委护理及护理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以及行业大咖解读人才培养赋能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医药科研思维的培养、一带一路与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中医慢病管理实践系列课程,为广大同仁们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2024年居家康养与管理技术社区中医慢病管理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暨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会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政策,贯彻广东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意见,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慢性病理论基础、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持续提升综合防治慢性病的业务水平,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发展进程,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