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暨“523项目”56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1:04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撰稿人:周静、钟艾霖;审核:游江 点击次数:

5月23日下午,在佛山图书馆我校与该馆共同举办“李国桥教授与青蒿素抗疟专题展”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暨“523项目”56周年,展示老一代中医药科学家李国桥教授和其团队在青蒿素防治疟疾的临床研究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尤其在国际医药卫生交流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伟,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纪念活动并致辞。王伟校长为常驻国外3年以上的5位青年援外人员颁发了感谢状。学校党委副书记邱亚洪主持纪念活动。

王伟表示,广州中医药大学承载着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的重要使命,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派出专业团队前往亚非疟疾流行国家推广中国青蒿素复方灭源控疟方案,建设6个海外中心,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将继续秉承文化自信、中医药自信,以青蒿素抗疟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广东中医药优势力量,坚定科学精神,创新突破瓶颈,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广东智慧、广东坚守、广东力量。

练凌东表示,这次专题展不仅是一次中医药主题会议,更是一次广佛文化对话交融的盛会。佛山素有“岭南中成药之乡”美称,期待广佛两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携手挖掘和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共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国桥教授以视频方式表达自己长期以来奋战抗疟一线的感悟,勉励团队继续加强青蒿素防治疟疾的临床研究,推广中国青蒿素复方灭源控疟方案,更好服务人类卫生健康。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作我校青蒿素抗疟援外工作汇报。来自青蒿研究中心的专家代表、援外人员代表、广东新南方集团代表相继发言。

广州中医药大学多年来一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亚非疟疾流行国家建立了中国-马拉维青蒿素抗疟中心、中国-马拉维中医药中心、中国-多哥中医药中心、中非疟疾防治中心、中国-巴新中医药中心和中国-科摩罗疟疾防治中心等多个国家级中医药中心,为当地培养了多支专业化抗疟队伍,进一步紧密了中非外交关系,彰显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推广中医药国际化贡献了力量。

2023年是“523项目”56周年,亦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援外医疗60周年。时至今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抗疟团队坚持抗疟研究与医疗援外,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共同体做出了重大贡献。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