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0:01 来源:科技处 撰稿人:荣嵘;摄影:郑苑珊、陈庭深;审核:王萧 点击次数:

3月6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201学术报告厅举行,进一步推进落实广东省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校长王伟出席会议。刘良院士等科研团队负责人围绕“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副校长王宏斌主持会议。

张建华书记讲话

张建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我们在推进科技创新、加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抓好这五年,深耕十年、三十年,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服务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紧抓区域发展优势,体现广中医应有的担当贡献。

王伟校长讲话

王伟指出,科技工作者要有提携后学的胸怀,管理部门要建平台搭机制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青年人才要积极利用现有知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各平台要充分开放共享为科研人员产出新成果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全体科技工作者要切实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积极思考高质量科技创新的体系构建和发展路径,在中医药研究攻坚克难中找准赛道、提振信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刘良院士以“多学科融合创新与中医药科技发展”为题总结了中医药科技创新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中医药传统经验不可丢、现代科技不可少,中医药创新要源于传统、又高于传统,要阐明中西医间的“不同”和 “未知”带来的科学发现和医药创新等重要启示,他指出中医药是一个复杂科学体系,未来以多元组学生物技术(BT)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IT)为核心的多学科融合创新前沿技术,是开辟中医药科技创新新赛道、赢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强大动力引擎,值得高度重视与整合应用。

王宏斌副校长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第一、二、三附属医院,深圳市中医院等直属和非直属医院代表,就推进医院中医药临床科技建设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临床科研人才,进一步增强医院的科研整体竞争力发言交流。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和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等二级单位代表、青年人才代表,围绕中医药类学科的学术创新发展以及如何用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校长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和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为“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

研讨会会场

学校领导,相关管理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会议。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