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校园

当前位置: 首 页 >> 杏林校园 >> 正文

杏林校园

“品岭南同源文化,寻国医发展之路”​第一临床医学院国情研学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15:34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撰稿人:彭扬凯、郑宇理;摄影:杨格、卢昕楷;审核:何诗诗 李肇宏 点击次数:

为扎实做好青年学生国情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港澳台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并增进校内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大陆)学生的交流对话。2023年3月2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国情研学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在校港澳台学生代表及部分内地(大陆)学生骨干共35人参与活动。

当日上午,研学团队到达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省港大罢工纪念馆。1925年,为反抗帝国主义在华暴行,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穗港两地的进步工人携起手来,开展了历时1年零4个月的罢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参观过程中,研学团队成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省港工人友爱互助,维护民族尊严的光辉历史,浏览相关档案史料,观看专题影片,并不时驻足欣赏历史遗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激荡变革的年代,沉浸在工人运动波澜壮阔,汹涌澎湃的氛围之中。

在随后进行的红色文化剧本游中,同学们通力合作,化身为档家修复师,穿越时空回溯到省港大罢工、创建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三个不同的历史情境下,先后在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旧址、毛泽东同志主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以及广州起义纪念馆,通过实境寻找线索,解开谜团,再现了一名进步青年逐步走上红色革命道路的成长历程,从中感悟革命先辈们的探索道路的艰辛与坚定革命的信念。

午餐期间,研学团队来到了珠江游轮上,体验富有广州特色的“水上茶居”。餐桌上逐个端详,是融合中外糕点特色,并且仍在不断推陈出新的粤派茶点。甲板上举目四望,在千年广州城的“母亲河”珠江两岸,一座座现代高楼耸立,既似新笋争春,又似群峰竞秀。在轻松的氛围中,研学团队成员们领略着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变”与“不变”,更相信在开放务实,兼容并包的岭南文化滋养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一定无限广阔,无限光明。

研学团队来到了广东凉茶养生博物馆。凉茶是岭南医家和劳动人民在长期防治疾病过程的经验中总结出的一种独特保健方法,在岭南的预防和卫生保健事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厅,了解了凉茶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凉茶配方中常见的中草药。结束参观之后,同学们自行挑选药材,确定配比,并将草药捶捣研磨成粉,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手工香囊。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捣药声间穿梭,弥漫,在欢乐的氛围之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全过程独立制作香囊的成就感,更在实践中更加深入地领略到了岭南中草药的无限魅力。

广州,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岭南中药产业的重要枢纽,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本次国情教育活动为我校港澳台学生更好地了解同根同源的岭南文化、峥嵘光辉的革命历史、欣欣向荣的大湾区发展前景以及生生不息的中医药产业提供了平台,使同学们在参观游览的同时深入了解了中国国情,厚植了家国情怀。展望未来,广中医一院定将不负嘱托,探索更多港澳台学生喜闻乐见的国情教育形式,让青年学子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做到好学力行,为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