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 防控制度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5:53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不断扩散,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市委的工作安排,总支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以不怕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保障学校及师生员工疫情期间的各种保障需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身作则、靠前指挥

总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把学校及师生员工疫情期间的保障工作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要及时把握疫情,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在实施管控、物资调配等方面,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地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做到在一线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在一线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在一线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在一线关心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展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和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各支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控制疫情过程中切实担负起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落实到每名党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可能出现的输入性疫情防控到位,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充分认识到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中承受着巨大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确保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具体工作中,各党支部要敢于担当,站在抗疫第一线,切实落实各项保障工作。

  开动脑筋,密切与供应商联系,多渠道灵活方式积极采购防控物资,主要是购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外科普通口罩、防护物品和各种消毒物品,千方百计地满足防控需要;加强对实验室尤其是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控,督促实验管理人员按要求加强实验室的通风消毒。

对全校的防控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专业指导防控一线人员进行自防,随时准备返校工作,做好在医学观察室学生的病情观察并做出学生病情转归;做好返校员工的进行体温监控,发现体温升高人员要进行医学观察。为在医学观察期间的学生送饭菜。

抓紧收集防控物资申请购买情况,进行灵活审批,及时将申购汇总给采购中心;要对进出宿舍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对体温有升高的学生应需报告学生管理部门和后勤校产处分管领导,并进行医学观察;根据疫情准备医学观察室,并对医学观察室及在医学观察室的学生进行管理;做好车辆的保障工作。

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协调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三、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要践行“四个合格”,主动承担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到工作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哪里险情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参与防控工作。带头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尽量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言行做斗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检查等工作,对疑似病例和相关情况要及时报告。

四、开展“党旗飘扬 守护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

加强党建引领工作,把后勤党总支“我想为你做得更好一点”的服务理念落实在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开展“党旗飘扬 守护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根据需要随时可以到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实际工作中考验后勤党员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