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制度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栏 >> 防控制度 >> 正文

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15:07 来源: 撰稿人: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精神,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现将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

实验室师生要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复杂性,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领导、建立预案,关注疫情变化,加强疾病宣传,适时启动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教学实验室

1.学校正式开学前,所有教学实验室一律不对师生开放。

2.教学实验室根据教学需要开放使用时,应采取措施,控制人员密度,及时清洁消杀。

(二)科研实验室

学校正式开学前,科研实验室原则上不对师生开放。确因维护设备安全或其它特殊原因仍需开放的,按以下要求执行:

1.保持实验室内通风良好,增加空气流通。

2.保持实验室内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3.以控制实验室人员密度为前提,精心合理安排,整合人员合作轮流开展,定期清洁消杀。

4.所有实验操作,特别是公共仪器设备的操作,应按需要佩戴不同的个人专用手套。

5.开放的实验室及参与人员名单需报学校备案。

(三)各学院、科研院所(平台)、中心应完成以下工作

1.尽快落实各实验区域的防疫责任人,制订各自管理使用的实验区域的防疫方案,防疫方案经各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2.严格按防疫方案对其开放使用的实验区域进行管理。具体使用计划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3.积极配合楼宇管理人员有效管理各实验楼宇出入口,监督支持值班人员做好进入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体温超标人员禁止进入实验楼宇内,并及时报告。

4.各楼宇中央空调系统、空调室内机一律停用。

(四)深化健康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密切关注各类微信群、QQ群舆情动态,杜绝散布谣言。

                   广州中医药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

                   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9日

地   址: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

大学城:020-39358233
三元里:020-36588233